题名: 恶性肿瘤患者化疗所致口腔溃疡防治现状

摘要: 口腔溃疡是恶性肿瘤患者在化疗过程中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通常表现为口腔黏膜水肿、溃疡、疼痛、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严重者可因进食、进水量减少而造成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和营养不良,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阻碍患者接受进一步治疗,同时增加额外经济负担[1].国内文献报道,恶性肿瘤患者化疗后口腔溃疡发生率为66%~75%,国外文献报道其发生率为40%~90%[2~5].为减轻患者痛苦,临床工作者做了大量研究和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恶性肿瘤患者化疗所致口腔溃疡防治现状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