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学高年级生理卫生教育的必要性及其效果评价

关键词: 生理卫生 ; 效果评价 ; 儿童少年 ; 卫生工作 ; 知识掌握情况 ; 月经初潮年龄 ; 生长发育时期 ; 女同学 ; 生理发育 ; 小学高年级

摘要: <正> 早在五十年代初期,周恩来总理就反复强调“卫生工作要从小做起”儿童少年约占我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其生长发育时期正是身心健康方面问题较多的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当今的少年在生理发育方面发生了哪些变化?他们对生理卫生知识有些什么需求?我们对北京市西城区四所小学681名五至六年级学生进行了有关生理卫生知识掌握情况的调查,并且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青春前期生理卫生教育”。现将结果报告如下。材料与方法一、对象以西城区四所小学五至六年级(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