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方式与早期婴儿行为问题的关系研究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Delivery Alternatives and Behavioral Disorders in Infants: a Survey of 606 Post-delivery Women

关键词: 剖宫产 顺产 婴儿行为问题

摘要: 目的探讨分娩方式与婴儿行为问题之间的关系.方法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复诊产妇606名及其2~3个月婴儿为对象,对婴儿母亲进行问卷调查.结果顺产组与剖宫产组在婴儿行为问题方面存在显著差异,而婴儿的行为问题又反过来导致养育者的心理行为问题.结论剖宫产是导致婴儿睡眠障碍、情绪困扰、多动易惊、视听失调等行为的重要因素之一,及早进行婴儿行为问题的调试和养育者的教育培训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