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门诊就诊者流感相关知识及行为状况调查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the status of influenza-related knowledge and behavior among outpatients

关键词: 就诊者 流感 呼吸道疾病 预防

摘要: 目的 了解医院就诊者流感传播和预防知识认识及行为状况.方法 采用开放式调查方法 ,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对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就诊的患者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认为流感是通过飞沫传染他人的占98.1%,认为戴口罩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阻断传播的占96.3%,认为身边流感患者通过打喷嚏、咳嗽传染自己的占75.0%,关注公共场所空气污染的占96.5%.家庭中感冒患者戴口罩的占21.4%,感冒者外出戴口罩的占42.8%,退热后有较重感冒症状但坚持上班(上学)的占82.1%,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受教育程度人员感冒在家中戴口罩的比例存在统计学差异;不同年龄段人员感冒时外出戴口罩的比例存在统计学差异.结论 被调查者中了解流感相关知识与传播途径的人员所占比例较大,但采取预防行为的人较少.应加大力度强化感冒患者戴口罩意识和行为;对流感患者应有相应隔离政策;强化预防流感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