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健康教育专职人员问卷设计技能培训效果评价

其他题名: Effect evaluation on skill training about questionaire designing among community health education personnel in Dongcheng District of Beijing City

关键词: 健康教育 调查问卷 设计技能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市东城区健康教育专职人员问卷设计技能培训效果,为提高社区专职人员健康教育问卷设计水平提供参考.方法 对北京市东城区46名社区健康教育专职人员进行调查问卷设计技能培训,在培训前后要求被培训人员各进行一次问卷设计,比较两次问卷基本格式与内容设计情况.结果 接受培训人员培训前基本格式设计时无问卷编号、无问卷填写说明、无问卷编写指导的占100%,开放题设置大于2/3的占26.09%;培训后每个项目出现设计问题的为0~4.35%之间,培训前后基本格式各项设计均存在统计学差异.培训内容设计7个问题中,培训前设计有3个问题同答不妥率超过90%,培训后各项内容设计中不妥率仅在2.17%~6.22%之间,培训前后问卷设计能力有显著性提高.结论 对社区专职人员调查问卷设计技能培训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