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F-β1与子宫腺肌病痛经的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correlation of TGF - β1 with dysmenorrhea in adenomyosis

关键词: 子宫腺肌病 痛经 Tgf-β1

摘要: 目的:从蛋白水平检测TGF-β1在腺肌病病灶及内膜组织的表达,了解其与痛经强度的相关性.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TGF-β1在子宫腺肌病病灶、腺肌病在位内膜和肌瘤组内膜组织中的表达.结果:免疫组化显示腺肌病异位内膜、在位内膜及对照组内膜组织TGF-β1表达无月经周期性变化,且腺肌病组异位内膜TGF-β1表达强于腺肌病组在位内膜及对照组内膜组织,同时与痛经强度评分呈正相关.结论:腺肌病病灶TGF-β1呈高表达,与患者痛经程度呈正相关,但不随月经周期变化,提示腺肌病病灶局部TGF-β1合成增多与痛经关系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