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脑小血管病与认知功能障碍

摘要: 脑小血管病指病理改变主要累及颅内小血管的一组疾病,一旦发生闭塞则易发生深部小梗死或慢性低灌注.目前对于脑小血管病受累血管的直径仍有争议,国内学者一般认为直径为30~300微米,而国外则认为直径在100~400微米. 脑小血管病在影像学上主要表现为腔隙性脑梗死灶(俗称"腔梗")、脑白质疏松及脑微出血,腔梗主要是由于小动脉完全闭塞所致,而脑白质疏松(多见于Binswanger脑病)则主要由于不完全缺血引起.其他还包括伴有皮质下脑梗死和白质脑病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脑动脉病(CADASIL)、淀粉样变性脑动脉病(CAA).除了其他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以外,低血压和不稳定性血压造成脑低灌流状态,也是脑小血管病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遗传因素则是明确病因之一.在西方国家,脑小血管病占所有缺血性脑卒中病因的25%左右;国内北京多家医院协作调查发现,腔隙性脑梗死约占缺血性脑卒中的46%,因此,脑小血管病的重要性不亚于动脉粥样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