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丙酮酸最小运动量试验在线粒体肌病临床检查中的应用

关键词: 线粒体肌病 乳酸 丙酮酸

摘要: 目的 研究乳酸丙酮酸最小运动量试验(the minimum exercise test of lactic acid and pyruvic acid,METLP)在线粒体肌病诊断中的作用.方法 选择我院神经生化实验室2005年1月至2008年11月进行METLP检查并且有病理结果 证实的患者共67例,根据病理诊断,线粒体病组患者36例,非肌病组20例,对METLP的结果 分析.结果 非肌病组和线粒体病组的运动后即刻的乳酸和丙酮酸浓度均明显升高,但是休息10 min后又逐渐恢复接近初始水平.而二者在运动同一阶段血液内乳酸和丙酮酸浓度比较,线粒体病组浓度明显高于非肌病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线粒体病评判的各项指标中,L 2/P 1是敏感性最高的一项指标.然而,METLP对线粒体肌病的诊断也出现了一定的误诊和漏诊情况,漏诊率为7.46%,误诊率为4.48%.结论 METLP在对线粒体肌病的初步筛选起到一定作用,其各项分析指标中,L 2/P 1是最重要的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