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6二磷酸果糖对缺氧缺血性脑损伤线粒体形态变化及能量代谢的影响

关键词: 脑缺氧 ; 脑缺血 ; 线粒体 ; 干预

摘要: 目的 探讨16 二磷酸果糖(FDP)干预治疗新生鼠缺氧缺血性脑损伤(HIBD)后脑神经细胞线粒体形态学变化及对能量代谢的影响。 方法 用新生鼠HIBD 动物模型,在急性期给予FDP干预治疗,缺氧缺血21 天后用透射电镜观察脑选择性易损区海马CA1 区锥体细胞线粒体形态改变。 结果 缺氧缺血21 天后脑神经细胞部分线粒体形态异常。与缺氧缺血组相比,FDP干预组线粒体病变减轻。 结论 缺氧缺血21 天线粒体有异常。FDP干预治疗减轻了HIBD 后脑神经细胞线粒体的形态变化并可能改善脑神经细胞的能量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