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子生物学在传染病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molecular biology in infections disease

摘要: 1 在诊断上的应用 从理论上讲,任何一种微生物,只要具有一个特异性的核酸片段(其它微生物均没有这个片段),都可以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进行诊断.其中以病毒性疾病最为常用,这是因为一方面其它的诊断方法,特别是检测病毒病原体的方法很少,另外一方面是病毒的核酸比较简单,比较容易检测.细菌性、寄生虫性等疾病,由于其它的诊断方法较多,故此法应用较少,但随着核酸技术的不断发展,此种方法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多.其常见的应用技术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