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致病机理研究的进展

关键词: 急性呼吸衰竭 肺动脉压 大肠杆菌内毒素 肺淋巴 急性肺损伤 低氧血症 血管通透性 血小板活化因子 肺血管 致病机理研究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近年来对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以下简称ARDS)致病机理的研究进展很快。Esbenshade等用大肠杆菌内毒素灌注绵羊,获得与人类ARDS 近似的急性呼吸衰竭模型。11只绵羊中有8只发生呼吸衰竭,出现明显的低氧血症,肺动脉压升高,肺淋巴流增加,其中6只胸片显示进行性肺水肿。Brigham 等在内毒素血症的绵羊体中发现,开始阶段肺动脉压明显增高,当肺血管压力降至基线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