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动脉粥样硬化家兔红细胞L-精氨酸/一氧化氮通路的变化

其他题名: Alteration of L-Arginine/Nitric oxide pathway in red blood cell of rabbit with atherosclerosis

关键词: 高脂血症 ; L-精氨酸 ; 一氧化氮合酶

摘要: 目的观察动脉粥样硬化家兔红细胞L-精氨酸(L-Arg)转运及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的变化,探讨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方法选家兔12只,分为两组,每组6只,分别喂以高脂饮食(高脂组)及普通饮食(对照组)6周,取静脉血浆测血脂水平。并测定红细胞的L-Arg转运及NOS活性。结果 (1)高脂组动物血浆总胆固醇(Total-Chol)、甘油三脂(TG)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2)高脂组动物红细胞L-Arg最大转运速率(Vmax)较对照组下降19.1%(P<0.01),NOS活性较对照组降低42.4%(P<0.01)。结论动脉粥样硬化时红细胞L-精氨酸的跨膜转运障碍及一氧化氮合酶活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