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专科护士发展现状、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要: 手术室是一个实施手术治疗、进行抢救的重要场所,护理工作不仅局限于单纯的手术配合,而且更注重"以患者为中心"的手术全过程的整体护理[1].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认定势在必行[2],手术室专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培养手术室护士专科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专科护士作为某一特定专科的能手,她们不仅要直接为患者提供高水平、高品质的服务,还应该有接受信息、促进交流从而发展新技术、新业务的能力,通过研究护理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并最终提高护理质量,推动护理学的发展[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