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白细胞介素-1和阿片肽促进大鼠大脑皮层神经细胞c-fos及c-jun mRNA表达

关键词: 大脑皮层细胞 ; 兴奋性 ; c-fos/c-jun ; 白细胞介素-1 ; 阿片肽

摘要: 对白细胞介素-1(IL-1)、脑啡肽、β-内啡肽及即刻早期基因c-fos、c-jun与癫痫发病机理的研究。结果显示IL-1、IL-1受体拮抗剂、β-内啡肽、抗β-内啡肽抗血清、亮-脑啡肽(LE)均能促进大脑皮层神经细胞c-fos、c-junmRNA表达,但IL-1受体拮抗剂、抗β-内啡肽抗血清促c-fos、c-junmRNA表达量明显低于IL-1、LE及β-内啡肽的作用,并能部分抑制后者的作用;IL-1、β-内啡肽、LE促c-fosmRNA表达在一定范围呈现量效关系;IL-1诱导c-fos、c-junmRNA表达呈现时间效应关系,均为短暂表达。由于具有不同生物学效应的因子均能诱导不同程度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