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义c-fos和c-jun抑制IL-1诱导阿片肽分泌

关键词: 大脑皮层神经细胞 白细胞介素-1 阿片肽 C-fos C-jun 反义寡核苷酸

摘要: 白细胞介素-1(IL-1)及阿片肽作为神经调质参与了神经细胞兴奋性毒性作用.以大鼠大脑皮层神经细胞为研究对象,探讨了IL-1、阿片肽和c-fos、c-jun表达产物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IL-1β能诱导大脑皮层神经细胞c-fos、c-junmRNA瞬时短暂表达,15min增高,30min达高峰,c-fosmKNA2h回至基线水平,c-junmRNA8h回至基线水平;联合应用c-fos、c-jun反义寡核苷酸能部分抑制IL-1诱导的大脑皮层神经细胞脑啡肽及β-内啡肽分泌增加,呈一定量效关系,相应意义寡核苷酸无抑制作用.提示IL-1促进大脑皮层神经细胞脑啡肽及β-内啡肽分泌作用部分受Fos和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