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细胞介素-1与阿片肽在大鼠大脑皮层细胞中的相互作用

关键词: 白细胞介素-1 阿片肽 基因表达 大脑皮层细胞

摘要: 白细胞介素-1(IL-1)及阿片肽作为免疫与神经系统之间调节的介质与中枢神经系统生理及病理生理的变化密切相关。我们探讨了IL-1和阿片肽在培养的大鼠脑皮层神经细胞中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IL-1β明显促进大脑皮层细胞前脑啡肽原mRNA表达及亮脑啡肽分泌增加;对β-内啡肽分泌有一定影响;IL-1受体拮抗剂能抑制IL-1的作用;亮脑啡肽不能促进大脑皮层神经细胞IL-1βmRNA表达及IL-1活性改变。提示在大脑皮层神经细胞中,IL-1和阿片肽间仅存在单向作用,IL-1对中枢神经系统的部分作用可能依赖于阿片肽的神经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