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例小于胎龄儿病因及合并症分析

关键词: 小于胎龄儿 病因 合并症

摘要: 为明确近年来小于胎龄儿(SGA)病因及合并症,现对98例SGA进行临床分析,并与81例适于胎龄儿(AGA)做病因比较。结果发现母亲文化程度及产前保健情况也是影响SGA发生的重要因素。其常见合并症为吸入性肺炎、红细胞增多症、低血糖症、颅内出血、酸中毒、高胆红素血症及先天畸形等,且早产SGA颅内出血、低血糖症发生率明显高于足月SGA儿。所以提高母亲文化素质、加强产前保健、加强对SGA监测,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