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使用酮康唑治疗真菌病

关键词: 酮康唑 真菌病 里素劳 毛癣菌 商品名 小孢子 抗真菌药物 临床疗效 念珠菌病 不良反应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酮康唑(商品名里素劳)是近代口服强力抗真菌药物之一,治疗浅部真菌病及某些深部真菌病有很好的临床疗效。如何发挥其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特别是避免其发生肝脏损害,是临床使用该药的一个重要课题。现将我们应用此药治疗下列疾病的经验进行介绍。 1 头癣小儿口服量一般为4~6 mg/(kg·d),最大量可达到5~10 mg/(kg·d),疗程为21~28d。一般认为疗效与灰黄霉素相似,也有人认为效果较差。北京市的一些医疗单位认为效果差,是因为北京市头癣病原菌大多为羊毛小孢子菌。据文献记载,酮康唑对羊毛小孢子菌引起的头癣疗效仅为29%,而毛癣菌引起的头癣则为73%。我们的经验是,对羊毛小孢子菌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