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内镜超声清洗环节现状的调查分析

关键词: 内镜 ; 超声处理 ; 洗涤剂 ; 问卷调查

摘要: 目的 了解医院内镜手术后器械超声清洗环节的现状,分析内镜器械清洗不彻底的原因,明确使用超声清洗机时应注意的环节,提高内镜器械清洗的质量.方法 采用自拟问卷调查表,对内镜手术后器械处理中使用超声清洗机的61家医院进行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在使用超声清洗机处理内镜器械时对清洗剂的选择、加酶清洗的时机、加酶清洗时的水温、超声清洗的时间、超声清洗时器械放置的位置、清洗器械的辅助设施、清洗质量的界定等方面均存在问题,内镜嚣械的清洗质量受到影响.结论 要正确发挥和利用超声清洗机的优势,必须有明确的操作规范,加强工作人员对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