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净手术部建筑设计与流程管理

其他题名: Management and designing in operation-room

关键词: 手术部 流程设计 管理

摘要: 目的:推广合理的洁净手术部建筑设计与科学的流程管理,提高手术部的使用率,保证医疗、护理工作的质量.方法:设计与本手术部建筑相对应的各种人员和多种物品的流程途径和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对策,实现手术部的真正净化.结果:建筑设计的趋于合理,流程管理的趋于科学可以提高手术室的使用效率,也同样可以保证医疗、护理工作的质量.手术室与上一年同期相比,手术室护士与手术台比例下降10.7%,手术例数增加了0.3%(SARS期间手术明显减少).结论:合理的建筑设计,科学的流程管理与医疗、护理工作质量紧密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