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脏病(CKD)现状、争议与研究前景

其他题名: 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 status,controversies and research prospects

关键词: 慢性肾脏病 流行病学 研究

摘要: 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及分期于2002年在美国肾脏病基金会(NKF)组织撰写的肾脏病/透析的临床实践指南(KDOQI)(AJKD,2002,39:51~226)中正式提出,并于2004年、2006年经过提高全球肾脏病预后(Kidney Disease:Improving Global Outcomes,KDIGO)国际组织的再次修改及确认已在全球肾脏病界取代了"慢性肾衰竭(CRF)""慢性肾损伤(CRI)"等名称,成为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肾脏疾病(病程在3个月以上)的统称,普遍应用于各种肾脏病及非肾脏病的国际学术期刊,并已被录入国际疾病分类代码(ICD)第9版,从而成为正式疾病分类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