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直肠癌结肠造口病人膳食营养素摄入状况调查

关键词: 直肠癌 ; 结肠造口 ; 膳食调查 ; 营养素摄入

摘要: 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50%~60%的直肠癌病人需做结肠造口术.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加永久性结肠造口病人约10万,累计造口病人超过100万,且今后有增加趋势[1].结肠造口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给病人的生活带来极大改变.造口后病人要通过人工肛门排泄废物,由于失去肛门括约肌的作用,无法自行控制排便,这给病人造成极大的不便,生活质量受到极大影响[2].近年来,造口康复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对于造口后病人膳食营养状况的研究尚未见报道.故本研究以直肠癌结肠造口病人为研究对象,通过膳食调查了解其膳食营养素摄入状况,以便为今后进行营养干预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