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反流性胃炎与慢性胃炎的病理组织学对照研究

关键词: 反流性胃炎 残胃 胃粘膜活检 胆汁反流

摘要: 目的探讨术后反流性胃炎的病理组织学变化特征及病理学诊断标准。方法溃疡胃大部切除术后患者50例,慢性胃炎患者40例,行胃镜检查,分别在吻合口/胃窦、胃体、胃底取活检,作病理组织学检查。观察各种病变的严重程度,计算反流积分与炎症积分;比较不同部位病理改变的特点;分析胆汁反流、pH与病理改变的关系。结果残胃的胆汁酸浓度和pH显著高于慢性胃炎组(P<0.01),粘膜基底层胃小凹增生、间质水肿、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及反流积分,在残胃组显著高于慢性胃炎组(P<0.01),且以吻合口最重。而残胃底较轻。残胃内不同部位的病变特征不同。结论胃小凹增生、间质水肿、毛细血管扩张充血是反流性胃炎的主要病理组织学特征,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