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角色冲突导致1例腹膜透析患者预后不良的分析及启示

关键词: 腹膜透析 ; 预后 ; 角色冲突

摘要: 社会角色是附着于社会地位之上被期待的行为或行为规范[1].角色冲突是指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负有多项角色责任和单一角色责任时,角色之间或角色内部发生了矛盾、对立和抵触,引起内部心理冲突[2].腹膜透析采取居家治疗方式,患者接受腹膜透析置管术后,随即增加了患者角色[3],如果没有在原有社会角色所履行的义务及其行为基础上做出相应调整,患者角色和原有的各种社会角色之间就会出现冲突,导致依从性下降,影响治疗质量和预后.本院血液透析中心收治1例腹膜透析患者,透析后因角色冲突致不良预后.现将角色冲突的原因分析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