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例慢性胰腺炎患者实施空肠营养治疗的护理

关键词: 慢性胰腺炎 ; 空肠营养 ; 护理

摘要: 慢性胰腺炎是一种病程长、引起胰腺纤维化和功能低下的疾病.急性发作时通常采用禁食和肠外全营养(TPN)等手段进行治疗,由于肠道长期闲置,易导致肠黏膜萎缩,肠道菌群异位,加重感染.胃肠内营养(EN)符合机体正常的生理需要,可有效保护肠黏膜免疫屏障功能,维护肠道功能,对于调整肠道微生态环境的平衡有积极的作用,同时有助于防止细菌易位,减少感染的发生率[1].空肠管饲是EN的重要方法之一.EN是胰腺炎患者营养支持的首选途径,采用以十二指肠远端的空肠喂养为宜,EN制剂输入处越远离十二指肠,对胰腺分泌的刺激作用越小.长期的临床治疗表明,EN是对胰腺炎患者安全、有效的营养支持治疗措施.我科于2006年2月13日收治1例慢性胰腺炎患者,通过EN治疗及护理,收到满意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