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干梗塞的临床与影像学对比研究

关键词: 脑梗塞 脑干 磁共振成像

摘要: 为了解脑干梗塞的早期临床特征,对28例脑干梗塞的影像学改变进行了系统分析。结果表明:延髓和中脑梗塞均具备交叉性麻痹。脑桥梗塞则有不同的临床征象,其中交叉性麻痹8例,四肢瘫3例,纯偏身感觉障碍4例,偏瘫并偏身感觉障碍而无脑神经麻痹3例。脑桥梗塞肢体共济失调可为同侧,亦可表现为对侧。提示MRI是诊断脑干梗塞最有意义的检查,阳性率82.6%,阴性结果与扫描时间过早过晚有关。CT不能确诊脑干梗塞,但有助于排除脑干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