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清laminin和galectin-3在肝细胞癌大鼠中表达的研究

其他题名: Expressions of serum laminin and galectin-3 in rats with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关键词: 肝细胞癌 ; 层粘连蛋白 ; 半乳凝素-3

摘要: 目的 比较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大鼠和同龄正常大鼠血清中层粘连蛋(laminin)和半乳凝-素-3(galectin-3)的水平,为进一步了解HCC的发生、发展过程打下分子生物学基础.方法 应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对19HHCC大鼠和19只同龄正常大鼠血清中laminin和galectin-3的水平进行测量,并应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在HCC大鼠和正常大鼠血清内都可以检测到laminin和galectin-3.HCC大鼠血清中laminin和galectin-3的D450nm值明显高于正常大鼠(P<0.05).在HCC大鼠和正常大鼠血清中laminin和gaJectin-3之间无相关性.结论 laminin和galectin-3在HCC大鼠血清中的水平与正常同龄大鼠有明显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