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旁路参与的逆向型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

关键词: 预激波 ; 预激综合征 ; 室上性心动过速 ; 心律平 ; 晕厥史 ; 导联心电图 ; AVRT ; 游离壁 ; 标测 ; 主波

摘要: <正> 多旁路患者易合并逆向型 AVRT 其临床诊断及心内标测较为复杂。本文报道一例有3条旁路的预激综合征病例及方法患者男性,27岁,主诉反复发作心悸、气短7年。无晕厥史。既往发作时心电图示室上性心动过速。曾长期口服心律平、异搏定等药物不能预防发作。入院后 X 线胸片、超声心动图及常规体检未见器质性心脏病。12导联心电图示预激综合征,avR 及 V_1导联预激波及 QRS 主波向下,其余导联均为正向预激波,V_2-V_6QRS 主渡向上,提示为右游离壁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