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消融阻断房室旁路后室房逆传的特点

关键词: 导管消融 射频电流 房室旁路室房逆向传导

摘要: 以射频电流阻断90例预激综合征患者的房室旁路.62例(68.9%)于旁路消融后呈室房分离,28例(31.1%)呈室房递减性传导.室房分离与患者年龄、性别及旁路传导特性无关,但左或右游离壁旁路阻断 后室房分离者多于递减传导者,而间隔旁路阻断后差别不显著.3例复发均为室房递减传导者.本研究提示,心房激动长期经旁路下传致房室结功能废用性退化可能为室房分离的原因,旁路阻断后室房递减传导者应仔细检测以除外潜在的旁路逆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