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如何把好中草药质量关的

关键词: 中药饮片质量 用药质量 不合格者 不合格药品 忍冬科植物 采药 调剂人员 中国药典 红腺忍冬 焦黑色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为确保中药饮片质量,我们药房从进货渠道开始把关,通过国营主渠道进货,一律不准进个体或其他途径的药材。凡是外埠药材必须通过本市药材公司才能进入。药材入库后严把质量关,经质量检查员检查不合格者退货。在保存过程中采取相应措施,以防止生虫、霉坏变质,保证了临床用药质量。 近几年来,我们没有发现伪假药材,但炮制不合格,采药季节不符合要求,混有非药用部位的饮片时有发生。凡遇到不合格药品即停止使用,并与进货公司联系妥善处理。 例如:赤小豆应打碎方能用于调剂。曾经发现过从公司发给我药房的赤小豆是整货,当即停用,退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