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儿科治疗药物监测进展与前瞻

其他题名: Progress and Prospects of Pediatric TDM in China

摘要: 治疗药物监测(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TDM)是运用灵敏可靠的现代分析手段,定量测定生物样品中药物及其代谢产物浓度,针对病人检测结果做合理的PK行为解释,运用临床药理学原理和计算机软件求算药代动力学参数,设计个体化给药方案,以达到提高疗效降低毒副作用的目的.TDM是20世纪药物治疗学重大进展之一,是医师合理用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TDM属于临床医学分科,也是临床药学和临床药理学重要内容之一.儿童是TDM的重点人群,儿科TDM是我国儿科临床药理学的起始和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