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纯中药”患儿的抗痫西药血浓度监测

关键词: 中药 抗癫痫药 血浓度监测 假药

摘要: 目的:用治疗药物监测(TDM)方法监测口服“纯中药”患儿的抗痫西药血浓度,及时发现和调整患儿的不合理用药。方法:凡是临床上出现药物中毒、无法解释的药理现象或者怀疑服有中药掺杂西药的癫痫患者,用HPLC法和PLIA法监测其血药浓度,并动态地观察疗效。结果:45例服用“纯中药”的癫痫患儿,血清中检测出1 ̄5种常用抗痫西药,其中苯巴比妥最多(42例),其次为卡马西平、丙戊酸钠、苯妥英纳和氯硝西泮,有些已达中毒浓度。这种现象给病人造成极大的诊疗困难、中毒危险、心理创伤及经济损失。结论:TDM对怀疑服用暗加西药的“纯中药”者,具有合理用药的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