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免疫球蛋白基因重排分析多发性骨髓瘤的克隆起源

关键词: 免疫球蛋白 基因重排 多发性骨髓瘤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多发性骨髓瘤(MM)曾长期被认为是以浆细胞浸润骨髓并分泌M蛋白为特征的浆细胞恶性疾病。免疫球蛋白(Ig)轻链表达和细胞免疫表型的研究发现,MM可能起源于比浆细胞更早的B淋巴细胞,提出MM可能是由B淋巴细胞克隆性增生引起的。80年代后期,随着分子生物学研究的进展,对MM克隆起源的研究也进入基因水平,同时随方法学的改进而不断深入。每一种Ig基因重排对于某种B细胞是特异的,克隆性的Ig基因重排可作为恶性增殖的B淋巴细胞所特有的克隆标记,并已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