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PCR-SSCP法探讨外周血B细胞参与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

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 免疫球蛋白 基因重排 多聚酶链反应 单链构象多态性

摘要: 为探讨多发性骨髓瘤(MM)的克隆起源,经形态学及ABC法筛选18例外周血无浆细胞污染的MM患者,采用多聚酶链反应(PCR)技术扩增免疫球蛋白重链CDR3区编码基因,并经单链构象多态性(SSCP)法分析其单链构象多态性。经平行检测患者外周血(PB)和骨髓(BM)标本,发现15例BM及11例PB获得预期的克隆特异性PCR产物为80~110bp,其中9例PB和BM获得相同的PCR产物,8例为1条扩增条带,其SSCP分析可见2条单链,另1例PCR产物为2条扩增条带,其SSCP分析可见3条单链,同一患者PB与BM标本的单链泳动速度一致。提示至少60%MM患者PB和BM不仅PCR产物一致,其单链构象也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