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灶透明血管型Castleman’s病病理细胞起源研究

关键词: 淋巴组织增生性疾病 ; B淋巴细胞 ; 基因重排 ; B淋巴细胞 ; 重链

摘要: 目的 从基因水平了解 6例Castleman’s病 (CD)病理细胞组成特点。方法 肿物切除以后 ,苏木精 伊红染色作常规组织病理检查以明确肿物的组织学类型 ;应用免疫组化法研究细胞表型 ,明确肿物的细胞组成 ;根据细胞组成 ,应用RT PCR和克隆测序方法了解肿物主要细胞克隆组成。结果  6例患者皆为限局性透明血管型CD ;肿瘤组织滤泡样结构中主要为B淋巴细胞 ,滤泡间隙为T淋巴细胞。RT PCR扩增产物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得到单一条带 ,RT PCR产物克隆测序得到12 8bp、12 2bp两种碱基长度的克隆 ,相同长度序列间具有高度一致性 ,克隆内分别存在 12个和 7个碱基的差异。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