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介入性治疗肝脏恶性肿瘤患者的临床护理

关键词: 介入性治疗 ; 肝脏恶性肿瘤患者 ; 临床护理

摘要: 目的探讨肝脏恶性肿瘤患者介入治疗的临床护理疗效。方法选取我院自2010年9月~2012年9月共收治肝脏恶性肿瘤患者60例,经 CT诊断为肝癌,应用导管技术置导管于肿瘤供血动脉内,灌注化疗药物及栓塞剂,药物在动脉内疗效高,副作用小。对患者进行TACE护理,包括术前、术中、术后护理,化疗栓塞后综合征的护理和并发症护理,同时加强心理护理,稳住患者情绪,积极配合治疗。结果60例肝脏恶性肿瘤患者经过介入治疗,多数患者肝区疼痛减轻,肝癌病变包块变小,有效率达到71.7%。全部患者都进行随访,多数患者情况好转,生存率达到80.3%,疗效显著。结论肝动脉介入栓塞治疗是治疗肝癌的重要手段,其创伤小、疗效好、见效快,临床效果好,并发症少,减少患者痛苦,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要做好术前、术中、术后护理,特别是术后护理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预防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生理和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