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机的脱水机制

关键词: 血液透析机 血透机 血液透析疗法 跨膜压 超滤泵 脱水装置 排除体 控制型 脱水量 排泄功能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血液透析疗法是抢救急性和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它替代了正常肾脏的排泄功能,延长了患者的生命。血液透析疗法是借助透析器膜两侧的溶质浓度梯度、压力梯度和渗透梯度,通过扩散、对流、渗透和超滤四大作用原理,达到清除患者体内毒素,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排除体内潴留的水分。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血液透析机也象其他医疗器械一样,其设计及构思日新月异,出现了各种功能、各种型号的机器。现就血透机的脱水装置及其机制作如下介绍。血透机的脱水装置可分为压力控制型和容量控制型两种。 1 压力控制型压力控制型血透机主要是通过调节透析器膜上的跨膜压(TMP)来进行脱水。机器工作时,通过负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