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毒性肝炎药物治疗新方案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f Medical Treatment Novel Program on the Chronic Viral Hepatitis B

关键词: 慢乙肝 博尔泰力(苦参素)注射液 干扰素

摘要: 目的全国多中心对照临床研究,观察博尔泰力(苦参素)注射液治疗慢乙肝的疗效及安全性,联合Ara-amp治疗能否提高疗效,并与干扰素及一般保肝药对照,探讨治疗慢乙肝的安全有效药物及治疗方案.方法:对196例慢乙肝病人分苦参素治疗组,和Ara-amp联合治疗组,干扰素组及保肝药组,观察治疗三个月的疗效及停药后随访半年及一年的远期疗效,并观察其毒副作用.结果:治疗三个月时,苦参素治疗组ALT复常率,HBeAg及HBVDNA阴转率分别为36.5%、36.5及42.3%,停药后半年及一年ALT复常率HbeAg及HBVDNA阴转率分别为36.7%、40.8%、41.7%及44.7%、42.6%、31.9%.与干扰素组疗效无差异,联合Ara-amp似可提高疗效但无统计学差异.苦参素治疗组无明显副作用.结论:苦参素注射液治疗慢乙肝安全有效、疗效和干扰素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