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分子功能显像诊断与靶向治疗

其他题名: Molecular Functional Diagnosis and Targeted Therapy for Tumor

摘要: 研发肿瘤早期诊断的影像技术,对提高肿瘤的早期临床诊断率,改善肿瘤患者的预后有很大意义.医学影像学的发展无疑为肿瘤诊断提供了可靠、无创的手段,但目前B超、CT、核磁共振检查均基于形态学变化,很难在癌变早期病变尚未有形态变化时提供诊断价值.放射性核素显像作为一种功能学显像技术,能够在基因水平、细胞水平发生功能改变时提供早期诊断.核医学放射性核素显像又从单纯的解剖成像提高到功能、代谢成像,为早期诊断创造了更好的条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