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现代影像医学技术——核医学功能代谢显像

关键词: 核医学科 ; 代谢显像 ; 影像医学 ; 放射性核素 ; 结构成像 ; 断层显像 ; 生化功能 ; 放射性示踪物 ; γ射线 ; 胃肠道出血显像

摘要: <正> 核医学功能代谢显像是现代影像医学重要组成内容之一,其显像原理截然与X线、B超、计算机体层摄影(CT)和核磁共振(MRI)等检查不同(表1),它通过探测器接收并记录引入体内靶组织或器官发射的γ射线的放射性示踪物,并以显像的方式显示出来,为我们提供生理、生化功能信息,因而具有形态结构和功能代谢显像之称,对疾病可进行早期诊断和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而X线检查则通过人体的穿透式X线辐射为基础,所获得影像为解剖结构成像,图像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