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示踪技术的应用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Application of Nuclear Medicine Tracer Technique

关键词: 核医学 放射性核素 示踪技术 生物学行为 靶向 Nuclear Medicine Radionuclide Tracing Technique Biological Behaviors Target

摘要: 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是研究示踪剂在生物体系或外界环境中分布及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主要基于放射性示踪剂与被测研究物质具有相同的化学性质和生物学行为,即同一性和可测性.放射性核素示踪剂在体内的生物学行为主要取决于被标记化合物,而其标记在化学分子上的放射性核素在整体示踪研究体系中主要起示踪作用.因此,核医学核素示踪体外分析、功能测定、显像及靶向治疗是无创、安全的,且可提供精确的定性、定量和定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