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凝血检验项目的选择与临床意义——医学检验与临床(2)

关键词: 凝血机制 医学检验 血小板数量 循环中抗凝物质 实验诊断 血栓栓塞性疾病 参考值 凝血因子 血管内凝血 急性弥漫性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止血凝血机制发生障碍在临床上表现为两大类疾患,一类是由于止血、凝血功能低下所致的出血性疾患,另一类为其功能亢进所致的血栓栓塞性疾病,本文只介绍出血性疾患的实验诊断。出血性疾患是指以不正常出血为主要表现的一大组疾患,即是指无明显诱因而发生皮肤、粘膜或深部组织的出血,或仅受轻微创伤却出血不止。出血性疾患的发病机理十分复杂,但可概括为以下几大方面:①微血管壁的结构或功能异常;②血小板数量减少或功能障碍;③凝血因子含量或活性减低;④血循环中抗凝物质增多;⑤以上各方面的综合缺陷如急性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以下就这几方面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