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磷酸盐缓冲液作悬浮介质测定红细胞变形性

关键词: 红细胞变形性 变形指数 激光衍射仪

摘要: 目的探讨低粘度的磷酸盐缓冲液(PBS)作悬浮介质在激光衍射法测定红细胞变形性的可行性。方法采用国产激光衍射型红细胞变形仪,以 PBS 为悬浮介质测定红细胞变形性。结果在探讨了有关实验条件后建立了红细胞变形性的参考值,在150切变率时变形指数(DI)>35%(男、女),200切变率时 DI>37%(男、女)。初步应用于血液病、糖尿病、肝、肾疾患等患者,可见在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糖尿病、肝硬变及尿毒症患者其红细胞变形能力减低。结论用低粘度 PBS 作悬浮介质测定红细胞变形性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