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应用进展

摘要: 质子泵抑制剂(proton pump inhibitor,PPI)是一类作用于H+-K+-ATP酶的强效抑酸药,临床药物包括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和埃索拉唑.此类药物广泛用于治疗各种酸相关性疾病,如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胃泌素瘤等的治疗,并用于预防和治疗应激性溃疡、NSAID相关性黏膜损伤、抗血小板药导致的消化道出血等,并且是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方案中的重要部分.本文就质子泵抑制剂的应用研究状况和需要关注的临床问题做一综述,以介绍近年来有关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应用的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