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痰瘀论治高脂血症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高脂血症 中医药治疗 痰瘀 综述

摘要: 高脂血症(hyperlipidemia,HL)即脂质代谢紊乱,是目前公认的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目前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但近期的研究表明,中国高脂血症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偏低[1].因此根据我国国情,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采取综合措施,降低其导致AS的危险性是我国心血管疾病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2].现代中医学从病机角度认为,高脂血症属祖国医学"痰浊"、"瘀血"范畴.近年来中医药从痰瘀论治高脂血症的理论探讨和临床研究较多,现将近5年来的有关文献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