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缺失与骨密度关系的研究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tooth loss and bone mineral density

关键词: 骨密度 牙齿缺失

摘要: 目的系统骨丢失与牙槽骨局部骨丢失致牙齿缺失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通过检测健康藏族妇女的骨密度及其牙齿缺失状态,探讨其相关性.方法随机选择西藏拉萨40~79岁健康藏族妇女(无牙周疾病治疗史)135人,检查牙齿缺失状况确定缺牙原因.问卷调查排除系统病和服用影响骨密度和钙磷代谢药物史.同时用MetriScan TM(美国Alara公司提供)指骨骨密度仪进行骨密度测量,应用SPSS软件统计分析.结果随年龄增长,因牙周病而缺牙的人占同年龄人数的百分率逐渐升高,骨密度逐渐降低.结论骨质疏松症是牙周病的危险因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