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附着丧失与骨密度关系的研究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iodontal attachment loss and bone mineral density

关键词: 骨密度 牙周附着丧失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藏族成年妇女骨密度状态与牙周附着丧失的关系.方法 随机选择35~69岁健康藏族成年妇女(无牙周疾病治疗史)141人,检查牙周组织状态,确定牙周附着丧失牙数及缺失牙数.问卷调查排除全身疾病和服用影响骨代谢药物史.并用MetriScan TM(美国Alara公司提供)指骨骨密度仪进行骨密度测量,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方法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每一年龄段内,牙周附着丧失不同状态下妇女的骨密度在统计学上没有显著差异,但随着年龄增高,牙周附着丧失及缺失牙严重程度增加.结论 骨密度减低是牙周附着丧失的危险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