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医疗护理工作中的纠纷防范

其他题名: Prevention of medical dispute in nursing

摘要: 医疗纠纷是指医患双方对医疗后果及其原因产生分歧而向司法机关或卫生行政部门提出控告所引起的纠纷[1].近年来,医院面临的医疗纠纷逐年上升,要求经济赔偿越来越多,处理难度也越来越大,成为困扰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的难题之一.究其原因,有社会因素、有来自于医务工作者的因素,也有患者方面的因素.正确认识当前医疗纠纷的社会特点,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对于防范医疗纠纷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