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切除术后留存肾代偿早期过程中 EGF 活性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表皮生长因子 肾切除术

摘要: 为探究EGF在不同年龄组单侧肾切除后留存肾代偿早期过程中的作用,用放射受体法分析60只青年和32只老年雄性Wistar大鼠肾切除术后1、3、7、14天留存肾组织、血清及尿液EGF含量及其与留存肾代偿程度的关系。结果:两年龄组留存肾均发生代偿性增大,以青年组更为明显。肾代偿过程中留存肾组织EGF增加,尿液EGF含量下降,均以青年组为明显。血清EGF含量无改变。结论:EGF是肾代偿性生长的重要促进因子之一,留存肾中EGF的增加可能是肾自分泌增加及尿排泄减少的共同结果。老年肾代偿不良可能与代偿肾EGF不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