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反射疗法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临床观察

关键词: 足反射疗法 Ⅱ型糖尿病 血液流变学 衰老症状

摘要: 本研究选择了Ⅱ型糖尿病患者22例,均系长期服用降糖药物者,随机分为足反射疗法组12例,应用足反射疗法并继续服用降糖药物,疗程为1个月;对照组10例,仅继续服用降糖药物。结果表明,足反射疗法组空腹血糖、血小板聚集率、血栓长度、血栓湿重及衰老临床症状积分、血清过氧化脂质(LPO)均较治疗前降低,也较对照组治疗后下降(P<0.05~0.01),而对照组无变化。该研究提示足反射疗法可改善衰老症状、降低血糖、改善其血液流变性,为治疗糖尿病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